2016年7月21日

『講道是什麼?』之一 「講道的必要」



「講道哪裡重要?」
「講道要講什麼?」
「講章內容有什麼要求?」
「講員要做哪些準備?」
「講員的品格與講道有什麼關係?」
「......」
「…」


我既不是牧師,也沒講過道,更沒寫過講章,
這些問題我沒資格回答;
但坊間有許多這類的書籍可資參考,
作者可都是近代有名的牧者、神學院教授,
以我手邊現有的書籍來說,
有當代福音派領袖、在倫敦諸靈堂牧會三十年的斯托德(John Stott)著的《當代講道藝術》,
在神學院教授講道學長達二十多年的羅賓森(Haddon Robinson)著的《實用解經講道》,
在威斯敏斯特禮拜堂牧會將近三十年的鍾馬田(Martyn Lloyd-Jones)著的《講道與講道的人》等;
此外,
格蘭·奧斯邦(Grant Osborne)博士在鉅著───《21世紀基督教釋經學》中,闢出部分篇章講解講道學,
華人圈內,曾思瀚博士也著有《講道實用手冊》分享講道的準備與技巧。


因此,本文更像是我自己的讀書劄記,
既名為劄記,自然加註了我自己的讀後感想、重點紀錄在後面,
建議您實際找這些書來讀一讀,
讀完之後,您也許同意這些書上的某些觀點,也許不同意,
但您將會發現,「講道」在這些神學名家的心中具有無比的重要性。
如果您有興趣,但時間有限,
我建議可以先從斯托德的《當代講道藝術》、與鍾馬田的《講道與講道的人》著手。
這些書籍加總起來的份量不輕,一篇文章寫不完,
我將以上述書籍為骨幹,以系列文作為紀錄。




一、講道的必要


主日可不可以不要講道,以「生活分享、經文體會、個人見證」之類的作為替代?
先說結論:不行。


講道不是演講、不是個人見證、不是心得體會,
它是根基於聖經、應用於現在的神聖任務,更是基督教的核心之一;
斯托德在《當代講道藝術》第一章,開宗明義這樣說:
講道是基督教不可缺少的。沒有講道,就失去基督教真理的重要根基,因為基督教真正的中心,便是神的道。...只有基督教的傳道者宣稱自己是上帝福音的使者,並敢自擬為天國的大使或代表,所宣講的即是『神的聖書』1
接著,他引用達根(E. C. Dargan)的《講道史》(History of Preaching)中的話:
講道是基督教的要素和特色。2
又說: 
講道是基督教所獨創的。3


講道,超越世上一切的職務與工作,具有無與倫比的神聖與重要性,
斯托德如此形容:
依我看來,講道的工作是任何人所能從事的最崇高、最偉大,和最榮耀的職務。如果你還想知道的話,那麼我會毫不猶豫地說,今天基督教會最迫切需要的是真實的講道...
沒有什麼可與它相比。它是世上最偉大、最令人興奮、最令人鼓舞、最值得做,又最奇妙的工作。4


從古至今,講道的重要性從來沒有改變,
鍾馬田在《講道與講道的人》這樣說:
今日基督教會最需要的,就是貨真價實的講道。5
請特別注意「貨真價實」這個形容詞,
鍾馬田在《講道與講道的人》一書中經常用它來形容真正的根基於經文的講道,
有別於胡亂解經、私意解說,或是僅用經文綴飾的爛講道。


而講道的振興與衰頹,往往標誌出教會歷史的復興與衰敗,
教會大復興時期,也是講道復興的年代;
而講道品質的下滑,往往反應出教會的軟弱無力;
鍾馬田這樣說:
綜觀教會歷史,那些衰退時期和時代都出現在講道下滑的時候...貨真價實的講道的復興,往往預示著教會歷史的偉大運動。6


因此,鍾馬田作出總結:
講道永遠不能被閱讀、電視或其他活動取代。7

講道不但充滿權威、充滿力量,
羅賓森在《實用解經講道》中,更把我們的目光引向了超脫現實的天際,
他在前言中,引用Matthew Simpson的《Lectures on Preaching》一段話,形容講道者在這樣的位置上:
他的座位就是講臺;他站在基督的位置上;他的資訊就是神的話;圍繞他的是不朽的眾靈魂;看不見的救主在他身後;聖靈運行在全會眾之中;天使們注視著整個會場;而天堂和地獄也正等候著宣判。何等奇妙的聚會,何等大的責任!8




看到這裡,你還會說主日可以不用講道?
找人分享生活體會、生命見證做為代替也可以?
找人來一場與經文沾邊的演講也可以?
讓我吃驚的是,真的有牧者打算每周都這樣做!
我真想問問他:
「你真知道講道是什麼嗎?」
「你真能體會講道的重要與神聖性嗎?」
「你真明白講道的權威與能力嗎?」


同時,對我們平信徒來說,這些論述幫助我們重新認清講道的價值:
「講道具有無與倫比的重要性!」
如果你的教會,牧者重視講道,按著正意分解經文、講道份量扎實,
恭喜你,你來到了一個好教會!
你不要以為每次主日講道都講很久、很無聊、很沉重、坐得腳痠屁股痛,
要知道,在後現代主義當道、凡事講求「快快快!」的速食年代,
對於講道如此重視與堅持的已經不多了;
你應當珍惜這些依然願意扎實解經、扎實講道的教會與牧者,
給予他們應有的鼓勵與重視。


但是,如果你的教會輕忽講道、認為它可有可無,常常用演講、見證、心得分享作為替代,還呼弄你說這與講道差不多,
或是笑話、故事的份量比「道」還多,
聲調富含抑揚頓挫,肢體動作慷慨激昂,唯獨解經與信息卻軟弱無力,
我偷偷告訴你,這個教會大有問題!

如果你的教會正是如此,該怎麼辦?
平信徒的你,也許沒有能力立刻改變現狀,
但如果我是你,我不會視若無睹;我一定會發聲、提出建議,
除了喚起周遭的平信徒開始關注之外,更形成一種自下而上的力量,產生出氛圍與壓力,
使牧者不得不重視講道的重要性;
於此同時,如果你有能力、有時間,一定要多看好的神學書籍,
因為講道無法提供你必要的餵養,只好「自己的神學自己救」。
如果你試過了,牧者怎麼也不願意改變,
那就趁早換個講道認真、牧養扎實的好教會吧。



1. 《當代講道藝術》,Ch.1
2. 同上
3. 同上,同參Dargan,  Vol. I,  pp. 12, 552.
4. 《當代講道藝術》,Ch.1
5. 《講道與講道的人》,Ch.1
6. 同上
7. 《講道與講道的人》,Ch.3
8. 《實用解經講道》,前言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