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5月11日

[查經] 弗2:13(1)



13. 你們從前遠離神的人,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裡,靠著他的血,已經得親近了。

得親近

成為基督徒之後,我們在聖靈的帶領下必然會發生一些明顯的改變,這是基督徒必經的「成聖」過程。
這些改變令人很驚訝,我們從未想過自己竟然能夠改變,
以前酗酒的,現在竟然能夠對酒精說不,
以前自私的,現在竟然能夠對他人慷慨解囊,
甚至親子關係失和、家庭關係緊張、婚姻亮紅燈、...,竟然出現奇蹟似的修復。
不消說,在為福音作見證時,我們也常常提出這些經歷作為福音大能的明證。

但容我進一步提出問題:
這些神奇的改變,沒有福音的外邦人難道做不到嗎?

數年前曾經發生了一件讓我印象深刻的事情。

那時,我在東區街頭進行Share Faith,邀請路人參加教會的聚會,
當時年紀小,我不免俗的、公式化的分享自己信主之後的改變,
那人聽完之後,非但沒有揮手要我閃遠一點,反而回道:
「這些改變很棒ㄝ!我告訴你喔,我最近也改變了好多,自從我去參加XXXX的成長課程之後,你知道嗎,我現在最大的願望就是幫助夥伴成功,要我付出什麼都可以,我都願意!以前的我根本不想交朋友,超宅,而且說實話就是個自私鬼,只想獨佔所有好處,但我現在竟然有一群好朋友,是真的很好可以聊很深的朋友,而且我竟然不自私了,願意幫助他們,以前的我根本不可能是這種人!他們也願意為了我付出所有,我們都改變好多好多...,你要不要來聽聽看我們的課程?」
他說話的時候,眉飛色舞且眼睛放光,他朋友也在旁邊猛點頭,
我從那放光的眼睛中,相信他們的改變是真實的;姑且不論能夠持續多久。

外邦人難道不可能有外在行為的改變嗎?
不,那是可能的,
透過教育、鼓勵,甚至是生活上的挫折失敗都可能為人帶來改變。
身為基督徒的你,如果你的得救見證只是繞著外在行為的改變打轉,
強調你以前有多糟而現在有多好,除此之外沒別的了,
那教會與一般的成長團體有甚麼不同?
基督徒與成長團體的學員有甚麼分別?

我不是說分享基督徒的行為改變是錯的,事實上,那些改變是真實存在的,
我更相信,如果一個人聲稱自己是基督徒,卻在言語行為上與外邦人無異、甚至更糟,他的信仰內容可能並不真確;
但如果我們的屬靈見證除了言行改變之外......就沒別的了,那必然有某個地方出了問題。

如果你問使徒保羅這個問題,猜猜看他會怎麼回答?
事實上,他的回答就在本節:「你們從前遠離神的人,如今......已經得親近了」,
「得親近」,正是成為基督徒之後最大、最神奇的改變,
這是外邦人憑著自己完全不可能做到的事。
你以前與上帝的關係是疏遠的、是敵對的,
祂的國度與福分與你沒有關係,你也對祂不感興趣、甚至認為只有愚笨的、軟弱的人才會尋求基督信仰,
但就在你根本沒有意識到的時候,聖靈悄悄的做工,
你的態度開始改觀了,看法完全不同了,你成為一個與上帝親近的人。

一個與上帝親近的人必然在生活上展現出完全不同的樣貌,鍾馬田認為至少有以下幾點:

首先,他能夠來到上帝面前
弗2:18「因為我們兩下藉著他被一個聖靈所感,得以進到父面前。」
他以前根本不願意這樣做,他也沒有能力這樣做,
但如今他能夠來到上面前,他也喜歡來到上帝面前。

第二,他能夠認識上帝
耶31:33-34「耶和華說:那些日子以後,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: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裡面,寫在他們心上。我要作他們的神,他們要作我的子民。他們各人不再教導自己的鄰舍和自己的弟兄說:你該認識耶和華,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。我要赦免他們的罪孽,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惡。這是耶和華說的。」
上帝將所有關於祂自己的知識與訊息放在人裡面,
從老到小,每個屬祂的子民都認識祂。

第三,他能夠坦然無懼的求神幫助
來4:16「所以,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,為要得憐恤,蒙恩惠,作隨時的幫助。」
來19-22「弟兄們,我們既因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,是藉著他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,從幔子經過,這幔子就是他的身體。又有一位大祭司治理神的家!並我們心中天良的虧欠已經灑去,身體用清水洗淨了,就當存著誠心和充足的信心來到神面前;」
以前他與上帝的關係是斷絕的,
但上帝以祂兒子的血開了一條路,將上帝與人的關係再次連結起來,
從此,人不再懷著懼怕、而是坦然無懼的來到上帝寶座前尋求幫助。

最後,他對自己的身分充滿信心
約1:12「凡接待他的,就是信他名的人,他就賜他們權柄,作神的兒女。」
羅8:15「你們所受的,不是奴僕的心,仍舊害怕;所受的,乃是兒子的心,因此我們呼叫:阿爸!父!」
他知道自己成為上帝的嗣子不是因為有任何善行博得祂的歡心,
自然也不會因為做錯事而失去這名份,
因著聖子的工作,他的嗣子身分是穩固的、不會動搖的,他隨時都可以來到上帝面前,呼叫「阿爸!父!」

回想看看,以往你的屬靈見證是不是漏掉了什麼?
如果以後你有機會分享自己的屬靈見證,
你會如何分享呢?


查經問題

  • 你在成為基督徒之後,最大的改變是甚麼?
  • 這些改變,外邦人難道做不到嗎?
  • 根據這節,成為基督徒之後最大的改變是甚麼?
  • 這表示他以前與神的關係如何?
  • 一個與神親近的人,他與神的關係展現在哪些地方?
  • 明白本節涵義之後,你會如何分享自己的屬靈見證?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